當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課程只剩下兩天了

時間怎麼過那麼快,想想我剛到格拉斯的時候,一個人拖著小行李箱不知道路要怎麼走

從倫敦這個各國文化交會的大城市,來到法國南部的鄉村,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去適應這裡的一切。也有可能是因為學校緊湊密集的訓練之下,讓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想要怎麼適應的問題。
如果用旅遊的觀點來看,格拉斯是一個當天就能玩完的地方。在這邊,你很難找到平坦的路,永遠都是上上下下的爬坡。這個地方的人生活非常的簡單,也沒有太多的娛樂,就連鎮上用走路到的了的超市,就只有一家,剩下的就是一些小餐廳,還有全鎮唯一一家的網咖。

在那邊生活的時候,第一個星期有點不習慣,班上的同學們慢慢的也受不了這邊下了課之後,完全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發時間的生活。






唯一的超市--Monoprix

從古代一直到今天,格拉斯誕生了那麼多偉大的香水師和香水,我想一定有它的道理。這裡的人有他們一貫的生活步調,少了太多的外務、夜生活,繁華的逛街商圈,我們才能更專心在香水上,首先就要學會過香水師的生活開始。
畢竟,這裡是一切香水的源頭,是最上游的地方,一條河流最上游的地方都是世外桃源。
在這裡的第一步就是,我們得學會和大自然相處,這是指真正在這裡生活,而不只是平時去郊外踏青那麼簡單。在這個山城,所有生活步調和方式都得調整成符合它的時間和速度。

法國被稱為香水王國,巴黎街上,百貨公司裡到處都看的到最新上市的香水和精品店。
可是誰說認識香水和法國,就得從巴黎開始呢?  來到南法,更能體會香水在法國人的生活中佔了多重要的地位。

一個香水師說過,要成為香水師,要有對香水絕對的熱情才行。可是我想,不只是熱情,還要有過人的耐心和毅力,就像SFA的香水師說:
"有時一直反覆的調整每個配方和劑量,真的會很無聊和乏味,可是我們就是堅持每個配方調出來的味道都要完美才行,就這樣年復一年,我們也習慣了....."
全法國有幾百個香水師(Perfumer),他們要成為真正的超級鼻子(Nose),必須經過數十年的努力。所以每個香水師在畢業後,都絲毫不敢鬆懈。


以前歐洲的貴族很流行戴手套,在製作過程,為了要消除手套的皮革味,他們會先把手套浸在香水裡,等手套吸滿香味之後才拿出來使用。香水手套在古代曾經一度流行,格拉斯也是在那時奠定香水中心的基礎。
最一開始的時候,用的材料大部分是花朵或水果的香味,而格拉斯的氣候非常適合種植各式各樣的植物。所以在這裡也產生了很多的香氛工廠和店舖,專門販售自家的香水。

一直到現在,在格拉斯的鎮上,還有很多小小的香水商店賣著自家的香水和香氛蠟燭。也有三家古老的香水工廠,現在已經改成讓人參觀的景點。分別是Fragonard, Molinard, 和Galimard.

這三家工廠其實大同小異,Fragonard 香水工廠最靠近鎮上的中心,裡面擺了各式各樣的機器和古老的香水瓶,在旅遊旺季的時候會有免費的英文導覽,會帶你詳細的參觀並講解古時製作香水的方法。Galimard香水工廠比較遠,但它很特別,有讓遊客體驗製作香水的課程,好像是一小時到兩小時。會讓顧客選擇自己要的香水調性,並組合好幾種不同的味道調配出專屬於自己的香水。在這邊調製的時候不用擔心會出錯,因為他們讓顧客調配的香味都已經是一個基礎配方了,在選擇好幾種不同味道來組合的時候,他們的香水師也會在旁邊輔導。








這個香水師的雕像和圖案,在格拉斯隨處可見,它手裡拿了好多香味的原料甚至還有菸草。連學校裡面的畫,路邊的牆上,或是香水公司裡,都有掛它的畫像。



路上很多店家都有賣香皂和香精油。


這是一家香水店,在左手邊老闆放了好多大瓶的香水,都是已經調製好的,你想要多少她就會從瓶子上的水籠頭打開倒給你。當然架上還有很多不同的產品。





這也是一家香水店,除了店裡賣的幾種香水之外,裡面有幫客人調製專屬的香水,讓自己用的香水是獨一無二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若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