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坐在教室裡,這樣炎熱的天氣,

"還好教室裡面有冷氣",心裡想著。

差三分鐘五點,此刻Paul還在講台上講著The Yellow Wallpaper裡的女主角後來如何發瘋了,學生們已經無心上課。

看著外面太陽那麼大,我還在考慮等一下要不要去找留學代辦。

那年,大三的下學期,不安的情緒在班上漫延

雖然離畢業還有一年多,同學們都已經在想末來的出路了。

繼續升學或準備就業,困擾大家的問題。

要唸文學研究所的人不多,大家可能覺得讀了四年的文學已經夠了。想繼續唸研究所的人,多半都會選擇商學院或者英語教學,但跨領域考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也聽說有人準備去考空姐,那也是眾多女生擠破頭想進的職業。外商公司也是系上會想就從事的行業之一。在學生時期就在補習班教書的,畢業後更不用擔心,因為補習班的主任早已打包票 "畢業後就留下來當正職的老師吧"。


我想繼續升學,讀個除了外文之外,讓我感興趣的事物,我想要讀一個,到了三十歲、四十歲,一直到老都想從事的行業。其實心裡已經有答案了。家裡的書架擺滿所有關於保養品知識的工具書,對於手做的保養品、精油皂,也已經玩了一兩年,但要學更深更紮實的知識才會有能力在這個領域工作。於是我決定出國進修相關的領域。

我先在google查了國外的大學,搜尋cosmetic science,跑出的資料很多,但學校的課程只佔了一小部分,有的還是一些廣告、書籍或化妝品公司的網頁。

一開始,我是以美國的學校為優先。出國嘛,一剛開始都會先想到美國,加上家族中有幾位阿姨,表哥表姐都移民到那裡了,如果去的話也有個照應。一開始我請在美國的阿姨幫我找學校,不過阿姨的回覆是沒有類似的科系。 網路上的資料太多太雜,一一的找真的太麻煩,我最後還是到留學代辦那裡尋求資源。

留學代辦中心裡面什麼資源都有,不管你想攻讀MBA、行銷管理、廣告、財經等等的科系,他們都有非常多的學校可以供學生選擇。但唯讀我要唸的科系,cosmetic science,他們找不出個學校來。 “我不一定要碩士,如果是有相關的專業的課程也可以,也不一定要美國。”看著他們聽了我要唸的科系露出為難的表情,我做了一些搜尋的調整。去跟代辦拿學校清單的那天,他們列了很多,都是關於彩妝,或是精油按摩護膚的課程。我雖然也很心動,但仍然和我想要的有些不同,我又去找了其他的代辦。

就這樣,陸陸續續找了四五家吧,有的要先付一大筆錢才會給我學校清單,有的就列了一些無關的課程給我,還有的直接跟我說找不到。最後我找到兩個,一個是紐約的FIT,是化妝品科學碩士課程,一看它的資格,要三年以上相關的工作經驗,我就不符合了。另一個是倫敦藝術大學的化妝品科學系,是學士課程,要三到四年。後來找到了倫藝大專屬的代辦,確定這個系沒有開其他短一點的進修課程,那時候真的很失望。 大學耶! 我都已經在台灣唸到大三了,去那邊還要再唸一次大學……。雖然看它的課程,完完全全是我要的,但我遲遲無法決定。

就這樣一直過了半年吧,我一直反覆的想著這件事,也和爸媽討論了無數次。家人雖然覺得這課程時間太長,但他們說 “這是你以後要走的路,要由你自己決定,而且學習的時間是永遠不嫌長的。”

代辦說,這個科系前幾年有開另一個很像的,叫 Beauty Science,當初有一個台灣男生,中斷大學的學位到英國唸,並且唸的很快樂。不過Beauty Science的課程在我申請那年已經停辦了。我想他也是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了吧。聽了他的例子,我當下就決定申請,全力為這個學校而準備,也沒想到要申請其他的學校或科系當作後備。

申請的手續很繁瑣,除了附上文件之外,每年倫藝大還會有老師來台灣面試,依面試來決定能不能進去唸。我才發現,倫敦藝術大學裡有很多關於藝術、設計、攝影、時尚採購等等各式各樣的課程。每年也有不少台灣人申請進去讀。決定了之後,接下來就是要為雅思和面試努力了。這個科系不用像其他設計的課程,要準備作品集,不過它需要以前有關化學、生物這些科目的成績。OMG, 那是我進高中社會組之前的事了吧。


從珍奧斯汀、吳爾芙的女性主義分析到門德列夫的化學原素週期表。

從每個英文字母的發聲位置和方法,到實驗室的滴管燒杯和高速攪拌器。

我的人生從此刻,開始有個大轉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若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