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很早的時候,全世界最大、最有權威的香氛公司是Givaudan。

一開始它在格拉斯起家,慢慢的拓展到巴黎和全世界。

它除了製造香味的原料之外,還有成立Givaudan香水學校,為期三年的訓練課程,訓練最專業的香水師。在資格的篩選非常的嚴格,一般來說只有法國人錄取的機會才比較大,而且超過25以上,也會被認為不符合資格。Laurance就是Givaudan畢業的。不過在近幾年,它關閉了對外界的課程,香水學校雖然還存在,但只對內部自己的人員做培訓。

這天聊到了大家進GIP的心路歷程,才發現,每個人進來的過程都很有趣。

例如日本女生Yukari,她是在去年四月的時候就來面試了,一直等到11月,學校才通知她錄取。

shin yi和義大利女生Georgia則是在前年就申請學校,一直到今年才等到進來的機會。


老師Laurance說,學校雖然會根據成績的高低來決定錄取與否,但是因為每年只招收12個人,所以在這一年裡面,這12個人會是個緊密的team,所以

在決定的時候,也會考量到整個團隊的平衡。

打破以往香水師大多是法國人的慣例,學校會收世界各地的學生,也不會特別偏重哪一國的比例,所以班上會有歐洲、美洲、亞洲或澳洲人。

混合了各國有很多好處,除了讓同學能有不同的文化衝擊之外,學校也希望能把香水的知識推廣到世界各地。

香水是一門藝術,除了要有想像力和創造力,才能調出和諧又驚豔的香水,但是隱藏在背後的化學也非常重要。有了化學的結構當基礎,更可以深入分

析每個香味的分子和產生香味的原因。

學校會在這12個人裡面分別有偏化學背景和偏藝術背景的人。例如去年的學長姐,有的是醫學院的學生,也有美國布朗大學畢業的藝術家。

不過今年的同學裡面,偏科學的背景比較多,像室友Evgenia是生物和園藝系畢業,Yukari是日本農業碩士,所以對於花草樹木她也懂的不少。
還有在chanel工廠工作了20年的Elizabeth,她女兒已經和我們差不多大了,但是她還是想來學習更多有關香水的事情。

印度男生Shrinag的來歷很特別,一開始我就注意到,他的嗅覺非常厲害 。每天早上老師教完新的香味,大家下午都會不斷不斷的複習。只有nag常常

都回家睡回籠覺或是打電動。可是隔天老師考試的時候,坐在隔壁的他幾乎都全對。不管是昨天教的,或是上上禮拜教的,就算是很相近的味道,他只

要多想幾秒鐘,照樣寫下答案,然後把聞香紙丟在桌上開始翹腳等大家。

後來慢慢變熟才知道,他爸爸在印度是開香氛公司,所以他從小就接觸各類的香味原料。其實他本來也不知道這些味道的名字是什麼,但是老師一講

解,加上聞味道之後,他立刻就把這些名字和以前熟悉的香味記起來,所以對他來說,要分辨這些原料是輕而易舉的事情。

在1980年代的時候,Nag的爸爸剛從電機方面的學校畢業沒多久,這時候的印度還沒有很開放,所以外商要在印度生存的機會非常的小。但是這時候野

心很大的Givaudan就有想過要在市場潛力很大的印度投入心力,於是就找了當地的人,成立了一個小公司,算是打入印度市場的媒介。這時候剛好Nag

爸爸的朋友找他合伙開公司,奇妙的機緣就開始了。Givaudan給了nag爸爸很多香水的配方,這些配方在當時都是絕對機密的。而nag爸爸就靠著和

GIvaudan的合作,公司慢慢的強大。到後來就脫離Givaudan變成獨立的香水工廠了。

其實Nag在學校是學電腦的,他說機械方面是他最大的興趣。但是在學生時代他爸爸就告訴他,將來要接管爸爸的公司。他雖然萬分的不願意,但是也

不可能看著爸爸的公司後繼無人。

所以,靠著強大的背景當後盾和過人的嗅覺,他也被錄取了。

今年學校偏重科學的團隊不是沒有道理。

現在的香水科技,愈來愈需要用高科技去創造新的分子,來讓香水工業更上一層樓。

同學們每個人都有各自擅長的地方,相信今年的火花也會很精采。

在還沒開學的時候,助教就給了大家彼此的e-mail

一開始就有同學自我介紹了"嗨,我是Ashley,很高興可以認識你們。先介紹一下我自己,我在過去的三年曾經在一個香水師底下當助手,毫無疑問的,我對香水有非常大的熱誠,很期待和大家見面!!"

"嗨,我是Dana, 住在蒙特羅,會講一點法文。過去我沒有接觸過和香水有關的活動,只有在加拿大上過一次短期的香水課。我在12歲的時候來過格拉斯,記得那邊有很多有趣的事情,我也期待和大家見面。如果有人要一起找房子的,我也加入!"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若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