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。不。可。分。

兩者都在我生命中佔了很重要的部份。



一位美食家曾說過,全世界各個不同文化,慣用的香料不出一百多種,令人驚奇的是,這一百多種香料,讓每個文化廚房演化出各自的獨特味道。    

記得以前常常陪媽媽看美食節目,電視上的廚師快鍋炒著菜,剛好都是我吃飯的時間。
台灣人很懂吃,也很會煮美食,養成我們接受各種不同食物的好胃口。
在南法更是有很多機會可以吃到從沒吃過的東西。

台灣的四川牛肉麵慣放的豆瓣醬及八角肉桂,就是台式的香味。而法國南部有名的紅酒燉牛肉,氣味的組成,除了紅酒的單寧酸澀和酒香,也有培根和第戎芥末醬及月桂葉,形成了南法鄉村菜風味。   
 台灣人慣用牛頭牌沙茶醬,部分與潮汕菜的沙茶類似,南洋的沙嗲,卻多了花生醬與椰奶,就和台式沙茶醬不同了。
四川的麻辣鍋以花椒及中式香料煉味,到了泰國有名的酸辣海鮮湯,加了香茅、魚露、檸檬葉、南薑,重點是加多點檸檬。就是另一種文化的氣味。


比起餐廳的山珍海味,到法國人家裡做客最能吃到當地的美味。記得房屋仲介的助手是一個嫁到法國的秘魯女生,她每次都會盛情邀約我們到她們家做客。從前菜開始的沙拉就是很爽口又有名的尼斯沙拉。既然說是尼斯沙拉,食材一定要是蔚藍海岸當地的新鮮魚肉和蔬菜組合而成。一開始尼斯沙拉是手邊有什麼蔬果就切了放進沙拉碗裡面,而現在的標準則是要有鮪魚、番茄、青豆、醃橄欖、醋、橄欖油、水煮蛋、馬鈴薯、沙拉菜葉等等混合。
除了沙拉以外,印象很深的是她用大蒜粉炒飯,白飯不加任何東西,但用大蒜粉和現磨的黑胡椒粉去炒香,這真的是非常的美味。大蒜的味道不會很嗆很嚇人,反而會讓人一口接一口的扒飯。

還有一次是全班到校長家做客,校長家是經典的地中海式建築、房子的氣派從外觀完全看不出來,但到了屋內,雅緻的擺設和寬敞的花園,還有小噴水池一直在流水,廚房裡是木造的傢俱和溫暖的黃色燈光,廚具餐具一應俱全,這不是我夢想中的廚房是什麼!!!
因為客人太多了,所以校長就請來在南法小有名氣的廚師,專門料理海鮮的先生來掌廚。他把鱈魚混著酒和各種香草,做成鱈魚醬,抹到硬麵包上面,一小塊麵包剛好一口,能吃到鱈魚的口感和香草的清香、混合著法國麵包全部在舌尖滿滿的翻滾著。此刻的鱈魚和倫敦街上賣的fish and chips真是完全不同的層次。
除了美食之外,好酒也是在南法不能缺少的。
而法國人灌人酒的執著不輸亞洲人! 一直催人把杯中的酒乾了,手裡又拿著葡萄酒虎視耽耽的等著斟滿客人手中的酒杯,似乎是每個主人的責任。

主任也特別做了調酒,在大大的玻璃瓶裡用琴酒、萊姆酒和果汁先加在一起,再加入充滿椰子香的椰子油,不過椰子油一碰到冷冷的調酒就變成一塊塊白色的固體脂,裡面浸入校長夫人從馬達加斯加旅遊帶回來的香草豆莢,沒多久,香草的味道就充滿了整個調酒裡。突然想到前陣子Max給我們的香草調的配方,裡面也有加入一點點椰子原料呢!!

除了法國當地的食物之外,班上不同國家的同學也都會分享自己家鄉的菜,然後大家來個聯合國美食party。一聊天之下才發現大家都愛看美食節目,尤其是安東尼波登和香港女生凱莉的節目,更讓我們淘淘不絕的談論美食。他們有說到很想吃吃中式餐點的脆皮烤鴨,我說: 這比法國的橙汁鴨還要好吃幾十倍!!
我們還天馬行空的說要發明一種投幣機器,裡面要放日本味噌湯包、台灣茶、印度咖哩、法國香檳、義大利披薩、德國香腸等等等等。

除了香水之外,和同學討論最多的就是食物吧。
連每次逛歐洲的超市,也都能在裡面有意想不到的驚喜。
至今我還不能完全接受的就是起司,每次經過cheese的攤子,就覺得快要被它的味道薰的暈倒了。唯二能接受的就是夾在三明治裡的和用在義大利麵上的cheese而已。


值得高興的事,我所遇到的在香水界工作的人,沒有人排斥各種來自不同國家的食物。
就連口味很重很辣的印度咖哩,他們也是吃的津津有味,還會一直問餐廳的老闆裡面放了什麼香料。


盡量的嘗各種不同味道的食物,對嗅覺也是很好的訓練!
曾聽說有的人為了不要讓各種香料和食物"污染" 自己的味覺和嗅覺,而限制自己吃調味的食物或刺激性的東西。
可惜啊!!!成效卻不大!

法國作家普魯斯特在他的《追憶似水年華》書中,思緒有時會隨著蛋糕的氣味飄來飄去。可是對於台灣人來說,我的美味記憶,卻截然不同,有九層塔和麻油加米酒的三杯雞記憶,也記譩著四物雞、薑母鴨、肉圓加香菜,蚵仔煎的紅色甜沾醬。

如果以香味香料來辨別區分不同文化,歐洲與亞洲,或是亞洲各個不同地區的差異都很大。那麼香水呢?香水有沒有可能,因為地域與文化的喜好與趣味不同,而呈現更多的變化呢? 
當很多香水師以紅茶或日本綠茶的概念創造新的香水,對於出產最好喝的台灣高山烏龍茶的台灣人,有沒有一點點遺憾呢?
 
我的日本學姐和我,有一陣子想試試墨香系列的可能性,這些歐洲人會懂嗎?
 
我喜歡吃桂圓米糕,裡面有豐富的黑糖和米酒及紫米香氣,但麵包師傅吳寶春是如何帶出桂圓和麵粉的組合的香味,征服法國評審,拿到世界麵包冠軍?


我能用台灣的檜木或是肖楠、文旦、蓮花創造好的香水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偶爾會想這些事情,但我只是一個小小練習生而已,未來的路還很長,我就邊走邊想吧。




"沒有一個香水師不熱愛美食的。"一個德國的女香水師這樣和我說道。

是啊,如果能沉迷於香水味帶給人的美好感受,又怎麼能錯過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呢!

而我深信,只有會烹調料理,體會選購新鮮時材的樂趣,享受在廚房煮東西的人,才能真正品嚐美食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若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