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遇到Jean Claude Ellena以前,我都快忘了香水也可以用"玩"的。

最近一直為了期末的香水發表忙碌,每天就一直執著在同樣的配方裡改來改去。
今天大家到他的工作室參觀,和他聊了一個多小時,對大家都受益頗多。Hermes在格拉斯附近的小鎮Cabris為他打造了專屬的工作室,是用石頭砌成的房子。




Jean Claude Ellena出生在香水之城格拉斯,在2004年的時候,被Hermes請為當旗下的專屬香水師。為這間走貴族路線的公司創造出了好多熱賣的香水。最有名的就是花園系列: 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 、Un Jardin sur le Nil 、Un Jardin après la Mousson ,還有Kelly Calèche 、Elixir des Merveilles 等等。除此之外,還幫愛瑪仕的精品香水創作了一系列的Hermèssence collection ,精品香水在一般的香水店買不到,只在愛瑪仕的店裡才有。之後又和他的女兒發展了一個精品香水品牌 The Different Company。

今天難得可以拜訪他,大家都把握機會盡情問他問題。好像在訪問他一樣,他也是慢調斯理又優雅的回答我們每一個問題。
一開始,他讓我們參觀他的工作室,就是一個小小的空間,裡面的裝潢簡單舒服,架上擺了一兩百種香水的原料,還有一個大冰箱,專門放一些比較珍貴但又容易變質的原料,像是花香、柑橘香。
他用兩種到三種的化學單體,就能創造出最基本的草莓香、玫瑰香、小蒼蘭的味道,香水的原料在他手上,似乎活了起來,變成能有無限的組合。

他一再的強調,一定要讓配方愈簡單愈好,一般他的配方不喜歡超過二十種。在最初創造一瓶香水的時候,他只用十種原料建造一個架構,之後再慢慢修改或調整,但一定讓配方保持簡單,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控制香味的變化。用少的原料才調配味道,這才會讓每一個配方在這個香水裡都是有重要的原因而存在。想要創造一個味道,挑選對的原料最是重要,其次才是找到對的比例。而他從來不用前調、中調、後調的方式去創造香水,而是用一種感覺或是想要表達給人的想法來創造。

我們通常會很執著於重新創造天然的香味,例如用化學單體的組合來調出仿天然的茉莉花香、水蜜桃香、桂花香、茶香等等的。他說他從來都對這種事沒興趣。他說有一次,他被要求說要做一個茶香的味道,他會創造出類似茶香的變化版,而不是聞起來真的像是茶香的味道。

"如果創造出和它一模一樣的味道的香水,那就不夠有藝術性了。就像要記錄景物,用照相記錄的景物雖然和眼睛看到的一模一樣,但遠遠不如用畫畫的方式來的美麗。" 

"那聞你的香水要很有想像力才行囉 ! "
"我教你,在給你的客人聞一瓶你創作的香水時,一定要先說故事,像上次給我的客人聞茶香的時候,我說了一個很長的故事,是關於到英國和中國去聞各種的茶香,然後回家反覆思考,才創造出這個味道,但其實我做完這個味道才去旅遊的!!! 但是我說了這個故事之後,客人聞了香水,都是很滿意的表情。"  Ellena露出得意又勝利的Smile。

Q: "對於一瓶香水,通常都到什麼時候你就知道這創作終於完成了呢?"
  " 當這個味道完成的時候,我的感覺會告訴我。 但是說是完成了,卻不是真正結束。對這個香味的想法永遠都不會停止。常常幾個月或一年後,我會再把這個香水的味道用我新的想法來做新的改變。" 例如尼羅河花園,我只用了一個禮拜就完成了。但像為Frederic Malle創造的冬之水,我就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完成。不過在我自己的配方裡,這個香水的名字本來是 Coucher dans le Froid (Sleeping in the cold),但是上市之前名字就改成 L'eau di'hiver(water of winter)。


"我喜歡創造出清淡但又美好的香味,不偏好沈重的味道。像今年為Hermes調的Voyage中性香水就是。
當Hermes公司跟我說要調一瓶名為Voyage的香味時,我就開始思考什麼是voyage。其實我之前調配的花園系列,就已經是一種旅行的味道。但這次的voyage,我把它想成是一個動詞,一直在發生的事。在旅行的時候,人們就是要找一種舒適和安慰。即便是很多人旅行的時候,會帶大包小包或是好幾箱的家當,寧願拖著很重的行李也要把東西帶齊,其實何嘗不是在旅行的過程讓我們感到安全和舒服呢? 在陌生的國家遊玩的時候,看到行李箱裡熟悉的東西,就會有一種特別舒適的感覺。

教導我香水的老師是Edmond Roudnitska,也就是創造Diorissimo的大師,說真的,他實在是一個很難搞的人,在一開始的時候,我讀了又讀他寫的書,嘗試了解他對香水的見解,但是他教了我最大的事情就是讓香味保持簡單,是最重要的事。"

看著他輕鬆又親切的笑容,剎那間我覺得,他其實是個有自己哲學的藝術家。

在要離開的時候,他送我們自己寫的書和Hermes最新的型錄. 

"Bonne Chance" J.C. Ellena說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若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