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085 (2).JPG    

(照片為十年前和愛瑪仕調香師Jean Claude Ellena的合照)

 

    時間過的飛快

    今天我才猛然發現,踏進香水的領域已經有十年的時間,從天真爛漫的學生,到畢了業什麼都不會的傻B菜鳥,再到公司認可的調香師,開始做老闆交付的案子,需要很長的時間。調香本是件浪漫的事,進到這個行業以後才發現,當它變成了工作之後,漸漸體會到真實的職場生態,跟原本的想像有很大的距離。

 

    記得剛進公司成為培訓生之時,以為自己跟其他培訓生比起來算有點底子,想說從學校學了不少東西,就可以開始調香了,沒想到公司根本不管之前你是有多厲害嗅覺多敏銳,全部打掉重練,從最基礎的東西開始學,記得一開始我曾不滿,一直急於表現,想說我明明可以開始調香了怎麼還不給我案子,有個前資深員工看不下去直接開嗆 : "你以為從香水學校畢業就是調香師了嗎 ? 在我看來還差的多了 !”   這句話有震攝到我,慢慢地我才發現,以前在學校學的那些根本只是皮毛,根本是辦家家酒。

 

    於是,我摸摸鼻子,開始為期三年嚴格的訓練。前半年培訓生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聞原料,公司有兩千多個原料要記,每週五都有測驗,然後每個月也會有大考,如果是玫瑰花和茉莉花,這個我辨別的出來,但公司光是玫瑰花的原料就有二十幾種,有的味道超像,很容易搞錯,但考的不好的話老闆的臉會立刻拉下來 。公司是營利單位,不是學校也不是慈善事業,還沒有貢獻又菜不拉機的人最好都繃緊神經好好學習。一開始要先學怎麼調出玫瑰花、茉莉花、鈴蘭的香味,這三種是香水中最重要的香調,每種香調花了我一個月的時間,完成之後還要給每個部門公審一翻以及改了上百次才會罷休。

    

    通常一個培訓生會配一個資深調香師當作導師,一年的時間裡面就由他全權教導,然後隔年再換另一個導師。資深香水師在公司很有權威,很多也都相當有個性,我第一年分到的,是一個人人"敬畏"的英國調香師,聽說他脾氣不好、情緒化,常常在辦公室裡開罵,但調的東西客戶喜歡,每年幫公司賺很多錢,是公司的台(紅)柱(牌)XD,所以連老闆也要看他的臉色。可想而知,我第一年過的有多麼水深火熱,有時我寫的香水配方他覺得太爛,手直接鬆開讓紙飄到地上,我得自己去撿起來; 有時在眾同事面前對我說: 沒貢獻的人請閉嘴 ; 被罵笨啊可笑啊這種是家常便飯,各種針對種族跟性別的不好笑的玩笑也是沒少過,偏偏我個性超倔,都是週末大哭一場之後星期一又若無其事的繼續去面對。

    但後來我發現,工作之外他是個不錯的人,第一年的時候我窮到沒錢跟大家出去聚餐,那些資深調香師去的都是價格貴到爆炸的餐廳,所以我常常婉拒,他也都硬拖著我去然後慷概解囊包辦我一次次的公關費,只是在工作上還是另我心驚膽跳,似乎後來我得到他的認可了,日子才稍微好過一點。第二年我出運了,被分配給另一個如紳士般的英國調香師,這個英國紳士雖然仍然嚴厲但個性溫和,跟他相處起來仍算愉快。

    

    大家以為調香師只負責調價格高昂的香水嗎? 不不不,其實大部份的調香師是調沐浴乳洗髮精等日用品的香味,還有家用品如洗衣精、柔軟精、室內芳香、甚至洗碗精的味道。覺得家用品太低階嗎? 抱歉,這些家用品的案子通常才是大客戶,道行不夠深厚的調香師是沒資格做這類型的案子,需要化學底子深厚,調香也很有經驗的人才能搞定,公司裡面能接這種大案子的人會被當成神一樣膜拜。難怪當時畢業的時候老師就告誡我們,面試的時候如果對方問你,為什麼你要進來這行,千萬不要說: 因為我覺得很羅漫蒂克 ! 

    

    香精公司之間彼此非常競爭,業績至上,客戶一個案子丟出來就會有好幾家公司來搶,輸了一個案子很可能就是幾百萬美金的生意,這時背負罪名的不是SALES,而是調香師。而公司業績如果連年虧損,調香師被開除也是時有耳聞的,這幾年幾乎每年都聽到,某個調香師我去年才跟他一起吃飯,突然今年再聽到消息,他已經"被離職",尤其是愈資深的,薪水愈高,一有閃失被開除的機會也最大。那場景真的就像是電影裡的那樣,人資當面告知噩耗後,會跟著你到你的座位上,盯著你收東西,電腦也不准再碰了,然後會幫你叫好計程車,直接慢走不送從此就不用再來了,整個過程一氣呵成不到半小時。跟龐大的業績壓力比起來,我前幾年的培訓日子其實是幸福快樂的,當上調香師之後,每年一月,老闆就會訂出今年要達到的業續是多少,如果今年沒達到、明年沒達到,那就要小心了。

 

    講到薪水,調香師的薪水是比一般人高很多,但那是指經過了十幾二十年之後的Senior Perfumer,像我的導師那樣。培訓生的薪資一般就是可糊口而已,像我在的新加坡來說,培訓生的起薪就跟一般大學出剛出來的起薪一樣。然後剛進公司時,每個培訓生都需要簽一張綁約,內容是受訓完成為調香師之後要在公司服務不得跳槽,看各家公司規定,期間大約五到十年不等。這代表什麼 ? 代表簽了這張生死狀之後,薪資極有可能在十年內都不會有明顯的調漲,很可能過了五年,和你同齡的朋友薪水都比你高出許多。曾有一次,同事跟老闆要求加薪,老闆竟然對他說 : "我相信熱情才是支持你每天來上班的動力,不是嗎? "  (同事表示 : …....…。)

 

    綁約也代表了另一件事,就是公司要派你去哪,你就得去哪,身不由己。這些大型香精公司都是國際性的,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公司。但歐洲美國這些已開發都已經飽合,不需要那麼多人,而印度、印尼、非洲跟阿拉伯這些地方正是經濟起飛中,培訓完之後,要派調香師去非洲,他也沒有說不的權利。去哪個國家不是重點,重點在於大部份調香師會這幾年在美國培訓,之後被派到印尼工作,過幾年又到阿拉伯工作,這對有另一半的人其實是件非常困擾的事。有男女朋友的調香師被派來派去,戀情其實很難維持,結了婚的,如果另一半有工作,要辭職跟著到處跑,也是有一定的難度。所以我知道的調香師中,遠距離戀情或最終離婚的大有人在。

    有人說那就解約吧 ! 當然可以,你付的出來違約金的話。違約金包含的不是只有這些日子公司付給你的薪水,還包括了資深香水師教你所花的時間與精力,通常價格都是公司自訂,而且是天價。但當初花了好多力氣才進來,怎麼可能說走就走。

 

    其實身為一個調香師,這些都是必經之路。這行業有很多好玩的地方,也有不為人知的辛苦面。 

 

更多香水分享在我的youtube頻道: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PGFtRkAtRI

 

 

 

想看香水師的生活,歡迎追蹤我的臉書喔,請點 : 若維的微香水專欄

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職場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若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